Fotor_166513244844918.jpg

開始接觸甜點課的那段時光,難得的休假日搭著捷運穿梭台北不同的烘焙教室,想起仍覺得奔波但有趣與讓人充滿期待。雖然不一定每次的甜點都符合自己期望或喜好,但從中總能獲得不少知識與學習,像是不同甜點中雞蛋、巧克力的溫度重要性,蛋白打發程度與攪拌手法,材料的認識與運用嘗試及變化,有時覺得自己像在上物理課、而不是甜點課(笑)。

 

那時很瘋狂,同一項甜點、會比較日本與歐美大師級配方差異,從中找出適合自己的配比再不斷地實驗與調整(學生時期時有這麼認真就好了),同一道甜點明明長一樣,不同配方或製作方式、吃起來就是不一樣,有時只是麵粉比例不同、奶油品牌的差異、或是加了些許巧思提味,而那"些許不一樣"就是甜點讓人著迷的地方。

20221007_215440.jpg

製作蛋糕的香堤鮮奶油,除了打發狀態與溫度會影響口感,適度添加微量的『水果白蘭地』在鮮奶油裡一起打發,可以讓鮮奶油增加迷人的香氣,果氣與乳香融合後能讓甜點清爽不膩口,這是我在研習時學到的技巧,也因此愛上了『瑪瑟妮水果白蘭地』。

Fotor_166515287757237.jpg

 

曾經因新奇去學習『果凍花課程』,每一次的研習都是知識的衝擊,如何把所學的知識轉變成屬於自己的特色或成為自己的能力是另一門高深學問。果凍花研習回來後不停思索著:『果凍花能不能不只是好看而已呢?如何將平淡無味的果凍變好吃呢?』

Fotor_166513285228195.jpg

苦思許久後的私人秘訣是加入微量的水果白蘭地與檸檬汁(或薄荷葉),『瑪瑟妮水果白蘭地』細緻優雅的香氣讓果凍瞬間升級、可口好吃!還不影響果凍的顏色!

20220930_150858.jpg

這二次的經驗讓我對『瑪瑟妮水果白蘭地』更加好奇了!法國『G.E. Massenez』自1870年起在阿爾薩斯地區生產一系列傳統工藝級的水果白蘭地,堅持以祖傳釀製蒸餾法,先篩選出最好的果實、並在蒸餾前將果實存放於釀造桶內,釀製出高品質的水果白蘭地,也因為始終如一的品質堅持讓『瑪瑟妮水果白蘭地』脫穎而出、獲獎無數,包括1980年World Oscar品質獎、2015年87/100 Wine Enthusiast、倫敦IWSC傑出金獎、國泰航空香港IWSC、…等獎項。

 

Screenshot_20220930-150717_Chrome.jpg A3警語.jpg

 

這次以『G.E. Massenez瑪瑟妮覆盆子白蘭地 PASTRY RASPBERRY BRANDY』設計了三款甜點,帶著覆盆子果香與淡淡清新花香的水果白蘭地適合以莓果為主的甜點品項,透明無色的特性在甜點運用上便利不受限,而蒸餾方式將香氣濃縮鎖住、僅需微量即能達到希望的效果、不用擔心會有過多液體而影響比例與操作。瑪瑟妮品牌創始人跟許多的法國名廚是至交好友,例如Haeberlin(位於法國阿爾薩斯,是米其林史上排行第二擁有最長三星的餐廳)、Bocuse、Lameloise(著名葡萄酒產區勃根地唯一的米其林三星餐廳:Maison Lameloise萊美露滋)、Troisgros(位於勃根地,全球歷史最悠久的三星餐廳之一,僅次於Paul Bocuse和Auberge de l’Ill。),這些名廚們善於用瑪瑟妮白蘭地入菜,在法國廚藝開始發揚到全世界時,這些名菜裡都有瑪瑟妮白蘭地的影子,元素是無法更動的,畢竟改了口味就變了,因此瑪瑟妮與米其林如影隨形。

20221009_191026.jpg

 

綜合上述的優勢、甜點經驗及技巧,將『G.E. Massenez瑪瑟妮覆盆子白蘭地PASTRY RASPBERRY BRANDY』添加在香緹鮮奶油覆盆子果醬寶石果凍中,一層層堆疊出『覆盆子寶石果凍鮮奶油蛋糕』,鮮奶油的濃郁不膩口、覆盆子的酸甜、寶石果凍的白蘭地香氣,蛋糕嚐起來有著多層次微酸微甜的豐富滋味。

Fotor_16651325779993.jpg

 

以大量牛奶為基底的清爽奶酪中加入微量『G.E. Massenez瑪瑟妮覆盆子白蘭地』,待白蘭地奶酪凝固定型、抹一層覆盆子果醬,再將一顆顆的寶石果凍放在果醬上,有覆盆子果醬的襯底,果凍更像紅寶石般閃耀的『覆盆子寶石果凍奶酪』。

Fotor_166513266258443.jpg

 

添加『G.E. Massenez瑪瑟妮覆盆子白蘭地』的磅蛋糕,嘗試做出像果醬麵包效果,品嚐磅蛋糕同時也吃到覆盆子果醬的濃郁酸甜。出爐後趁熱刷上一層層白蘭地提香,待熱氣揮發酒精後留下白蘭地的果香,送入口中時還能聞到白蘭地的迷人香氣,『覆盆子白蘭地磅蛋糕』的美味實在太邪惡,忍住仍一次吃了半條磅蛋糕!!

Fotor_166521510624291.jpg

 

就像一場舞台劇,綠葉配角的存在更烘托出主角,主角雖然是甜點,但有時看不見的配角卻是帶出靈魂層次不可或缺的要角。『G.E. Massenez瑪瑟妮覆盆子白蘭地PASTRY RASPBERRY BRANDY』讓莓果甜點在風味上更上一層次,適合私藏與值得推薦。

Fotor_166513224922028.jpg

 

arrow
arrow

    cat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