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場附近(自由街與安樂路交叉口警察局旁)有間小小穀物店
向老闆購買小麥種子,對於要買多少沒什麼概念
於是跟老闆說我是要種的,不用太多
老闆笑著說現在很多人種小麥給貓咪吃
我笑笑地,在心裡回答:我也是....
沒想到好大一包才幾個銅板,夠我種到天荒地老了~

-------------------------------------------------------------------------------------------
Love Catmint 薄荷貓。手作好時光

-------------------------------------------------------------------------------------------

 
特地買個有網層的盒子,避免種子直接泡在水裡



先將種子泡水八小時(冬天)



接著平舖在綿紗布上催芽



第二天


可用蓋子或箱子遮光以利催芽
第四天


待芽根冒出約2~3cm(建議可以不用等這麼高)即可從綿紗布上移置網架上
(這時發現太晚移動,容易弄斷芽根)
第五天




之後就不避再遮光,陽光越充沛越好
常換水(冬天一日至少換兩次)
每天都可以見到小麥長高

第六天




七日後就可以採收,可留3cm讓麥草繼續生長在,大約可採收2~3次
第八天




小麥草尖端纖維絨毛會刺激腸胃
植物纖維偶爾餵食小麥草可讓貓咪腸道健康
讓貓毛隨著便便順利蠕動排出體外
餵食請記得剪短以利便便排出

他們比較愛人家用手為小麥草,在碗裡的淺嚐就沒什麼興趣
所以我會把小麥草剪更短後加入鮮食裡,有90%會吃掉
沒想到貪吃小貓竟然會放過那10%的小麥草和些許的紅蘿蔔
我想真如玉珖說的,它們是挑食不喜歡紅蘿蔔
(不是我以為的紅蘿蔔太大塊...)

下次種植小麥草會種少一些、疏一些
這次雖然勤換水,但太過密集中間見不到光,部分有白黴根
而且一次種太多其實吃不完,不如少一些、新鮮些
種子還那麼大包~



選用網層的原因是為了好清理
小麥草的根很有生命力
網層除了讓種子別直接泡在水裡以免爛掉之外
最後要連根剷除時只要動手拉起,即可清潔溜溜
這也是我選用水耕、而不是土耕



土耕有個缺點,之後要挖除比較費工、丟棄也比較麻煩
我還是有撒一些種子在工作室前陽台的土壤中
水耕的草比較幼嫩,所以以後我還是會用水耕
只要注意份量、換水,水耕還是輕鬆許多
不過水耕時遇到一個問題,就是要防範螞蟻@@
最後我是以水盆隔水,阻絕螞蟻入侵...




替小貓咪換新衣
一整個太放空以至於……釦子打錯方向,變成立體水餃邊~



第二件當然要保持清醒不能再出錯
希望天氣快點回暖




相關文章:

[貓咪]動手做無鹽的"茅屋起司(cottage cheese)"

[貓咪]貓咪木屑砂初體驗

[貓咪]IRIS《樂淘淘》全罩貓雙層貓砂盆 RCT-530F 

[廚房雜貨]德國Weck玻璃罐

arrow
arrow

    cat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